close

旅行這回事對於很多人而言或許僅僅只是背起行囊,買張車票或機票,到達某個不常去的地方,放鬆心情好好的享受悠閒時光,但是旅行對我來說是一件沒那麼輕鬆的事,這就又要從小時候說起了(人一有年紀就喜歡講過去),有記憶以來第一次有完整印象的旅行是某約小學二年級時,我老爸開車帶我去佳樂水釣魚跟去台東山上找他一個當兵時的朋友,當時我爸開著一台得利卡,也因為他人生唯一的興趣就是釣魚,所以後座都是釣具,每次坐我爸的車都會覺得我在漁市場或是剛吃完海產一樣,被濃郁的魚腥及海水乾涸後的氣味給整個包圍,當日天還沒亮就啟程了,要出發前我爸只說:走吧!帶你去海邊!接著我爸就從台南沿著台17線(濱海公路)一路向南行,為何我還能記得是台17線呢?莫非我是神童?其實是因為我爸只說要帶我去海邊,沒說要去那個海邊,所以他開到濱海公路時,我就想說:喔耶!到了!結果我爸就說還沒,還遠得很,之後我就望著右手邊不遠處的海,心想著:原來海還有不同的海....今天要去的海還真遠,也因為這樣知道要去很遠很遠而且連聽都沒聽過的地方,所以心情整個不一樣了,有要去探險的感覺!不禁興奮了起來!接下來一整路有印象的就是經過東港時,我爸指著路邊賣烤小鳥的攤子說:不乖的小孩的小鳥鳥就會被拿去做烤小鳥...好了,讓我們忘了這個笑話,到了恆春還是墾丁時我爸帶我在路邊順便挑了一間旅社入宿之後,就帶著我直奔海邊去跟大魚搏鬥了,而我就這樣玩了一個白天的沙子....還獲得了全身的曬傷,相較於白天,晚上是很刺激的,因為住在舊舊暗暗的旅社裡,感覺隨時都會什麼東西從角落裡跑出來,就在一整個害怕又不敢說的情況下睡著了,半夜想尿尿也憋著><!!(當時我不曉得我八字重,一直到國小要畢業時我知道我八字重的好處之一就是好兄弟不會想接近我之後,每次心裡驚驚時就默念我八字重不用怕,就真的就不會怕了!)早上用完餐之後去台東的路上我印象有點模糊了,唯一記得的是我爸當兵的朋友是原住民,長得還很像沈文程...

烤小鳥    

 (最好是小朋友的胯下之鳥能有這麼大份量啦!)

沈    

(沈文程也紅太久了吧!)

現在回想起20年前的旅行,帶給我的啟發是『 人到了沒去過的地方,體驗沒體驗過的事,記憶是可以這麼地深刻而且在當下是開心的 』除了烤小鳥跟憋尿之外~~再接下來成長的過程中,每年都會有一次的班遊,老實說除了看到照片,能想起到過了哪裡,其實大部份的記憶都與同學一起發生的事為主,至於去了哪裡?沿途的風景如何?吃了什麼東西?在那年紀,也都還比不上在遊覽車最後面桌子區一群男生狂打Game Boy那個的鮮明有趣,更後來上了大學時的旅行幾乎都僅止於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吃有著相同小吃的夜市,逛有著相同專櫃的百貨,去放著相同節奏的night club裡跳舞喝酒,錢櫃與好樂迪是聚會的好選擇..我成了拚命打工盲目追求名品月光族卻也成為戶外活動的絕緣體,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了出社會後,因為工作的煩、忙、累,我選擇去更輕鬆省錢的地方渡假,那個地方叫艾澤拉斯,沒錯!我一頭埋進了魔獸世界,沈浸在無止盡的打怪解任務的無間道裡整整二個年頭,終於在我十分不滿意某一次遊戲改版後,我上網瀏覽朋友們的網路相簿,發現大部份照片的場景都出現在我不曾想過要去的地方,例如:農場、東部海岸、山上,甚至是國外等,見著他們照片裡的笑容與同行者歡樂氣氛,我開思索這幾年我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我終於明白我在魔獸世界裡存了好久遊戲幤才買到擁有280%速度飛行座騎也無法載我飛到巷子口的7-11買包煙。
gameboy                              flyhouse   

沒有GAME BOY是怎麼出來跟人家走跳!    一看就知道我是部落的

接著我再次走出房門,拿出手機打給朋友約了下一次的聚餐,暫時找到了我社交的能力,又過了不久,在半推半就之下,同意了朋友一起出國旅行的提議,就這樣第一次出國初體驗獻給了韓國首爾,在第一次的出國旅行,我選擇了用跟團的方式,繳了錢後,所有的事都交給了旅行社去處理,到了當地吃喝拉撤睡都幫我安排好了,雖然很多景點是覺得無趣的,但聽著身旁的人,講著聽不懂的語言及導遊介紹韓劇拍攝景點時心裡卻又感覺到身在異國的小小興奮,特別時晚上回飯店後的自由行程,有幾天我跑到當地的餐廳還有夜店時坐坐,親眼看到百來個韓國年輕人在我面前跳sorry、sorry舞時,真的很好玩,有時候這些旅程中的小插曲是能回味很久的,因此在回國後,我把這次旅行去過的地名,在google map裡搜尋了出來,用紅旗標示出這些地方是我人生記憶中的最遠方,也是到過最遠的地方,也期許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在自己的世界地圖裡能插滿象徵回憶的旗子,之後不管是到那裡玩或是出差洽公,我都盡可能的拍照,為的是能夠將旅行的回憶無限延長,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本書,在不同的章節裡上畫插圖,感覺總是比文字敘述更精采豐富些,一直到今年年初我女朋友send給我一個旅行社東京5天4夜機票加住宿的自由行方案,剛好領完年終獎金的我莫約考慮了5秒就決定去了!等到確定能出團付了訂金之後,其實什麼功課都還沒有做,大部分閒暇的時間都拿去逛街,挑新的旅行箱,出發前5天才定下心開始上網找資料做功課,從出境到東京到回國、每一天行程規劃、點與點之間的交通工具、用餐資訊、包涵預算控制的行程表完成時,真的小有成就感,到了當地按圖所驥其實也蠻順利的,這次除了開闊了眼界,也是一種在旅行上的自我修煉,因為就算回來至今已超過半年的時間,我還是能清楚的知道如何搭地下鐵前往大部份東京主要景點,閉上眼地圖及路線圖甚至還會浮現在眼前,這當然要歸功於行程前的計劃、行程中實施的驗證及完成行程後的檢討,沒錯!對於我來說旅行跟執行任務沒有什麼二樣,雖是個性使然,不過我樂在其中

travel map         

前往首爾足跡的標示

go tokyo.jpg  

去日本自由行前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偏執式的獨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